Erste Montag in Deutschland


16.07.2018 Mo.
-
Anmeldung

禮拜一早上Host mom帶我去City Hall註冊我的資料,他們的City Hall小小一間很可愛,人不多,所以抽號碼牌後沒多久就輪到我們。承辦人問了我的宗教信仰,Host mom才知道我是基督徒,他本來還以為我是佛教徒,可能這也是對亞洲人的一種印象吧!我發現他們很多人都是無神論,像是我之前接觸的一個家庭也是,不過仍然會慶祝傳統的節日。

▼ 德國的麵包店大概就像台灣的便利商店般密集

- -
Abendessen machen

Host mom邀請我晚餐時做些平常在台灣會做的晚餐,我腦袋第一個想到的就是炒高麗菜和瓜仔肉,所以我們下午就上超市去採買一些會用到的食材,料理後才發現,他們的高麗菜真是又硬又帶點苦,而沒有脆瓜我就用醃黃瓜來代替,其實料理起來味道也差不多啦!

▼ 讓我愛不釋手的洗碗機,馬上列入未來必備家具清單

- -
Bildung

晚飯後,跟Host dad小聊了一下關於德國的教育,他們生上國中時就會分普通或職業學校,這種學制的優點是能及早踏入社會累積經驗,而他們在職場上想再回頭進到學校進修也是可以的,這樣才不會有一直被迫要往上讀書卻不知道念書動力在哪裡的窘境,所以德國很重視師徒制,找到一個好的師傅會得到比學校裡學習更重要的經驗。相對的這種學制的缺點就是分流得太早了,才從國小開開心心畢業就要面臨人生的重大抉擇,或許升上高中時再分流或許會好一點,也才比較不會有大器晚成而走錯路的遺憾。

後來我們又聊到了東西方的發展,Host dad看過很多書,所以對東西方歷史都很有研究,他認為西方國家超越東方國家很重要的里程碑在「文藝復興」時期,這個時期人們的注意力開始從宗教轉移到身而為「人」的意義,而開始發展出深厚的文化底蘊。我好奇地詢問他對中國在民主實踐的可能性,他很遺憾的覺得他可能等不到這一天的到來,雖然現在有很多中國人出國,但出國個幾年也未必能對當地的民主思想有更進一步的了解,甚至他和中國人討論到民主時,對方會覺得民主對中國而言不適合,因為新聞媒體上都這麼報導著,但實際上他們對民主可能一點概念都沒有。所以或許執政者開始意識到走向民主化的必要性,不然幾十年內恐怕都會維持這種政局,相較於台灣,雖然我們的民主還並不是走到一個非常穩健的地步,但至少經歷過的起起伏伏都是一種成長的經驗,擁有自由言論的權利真的是一件不容易又可貴的事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