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hönen Sonntag

22.07.2018 Sa.
- - -
In die Kirche gehen

眼看著禮拜天一日一日的逼近,直到昨天晚上我都沒拿定主意要去哪一間教會,雖然Host dad有將他的基督徒秘書電子郵件轉給我,但我想他應該下班後就不會查看信箱,所以直到今天早上仍然沒有他的回覆。吃早餐時,Host mom好奇的詢問我今天有什麼規劃,我想他可能是感受到我的無助,雖然他不是基督徒,但早餐後他竟然主動幫我找尋附近關於教會的資訊,告訴我他們聚會的時間、怎麼去等等的資訊。

他們這裡聚會的資訊很複雜,可能因為RoxelAlbachten這兩個區域的人口沒有很多,才要輪流到兩個教會做主日崇拜,然而假期間和非假期間,聚會的時間也會跟著變動,所以要非常注意教會的動態,不然就會錯過主日崇拜。這次剛好輪到離我有點距離的Albachten聚會,Host mom查到早上10:45會有接駁車到Roxel的教會接送這個區域的人到Albachten的教會,眼看時間都已經10:45卻沒有任何一台車也沒有任何一個人,正當我想著這個資訊是不是有錯誤?我是不是要改去更遠的華人教會?一台計程車開到教會門口,上面載著兩位奶奶,沒錯!這台就是接駁車。

在車上一位奶奶用英文跟我解說一下我們現在要去哪裡,到達教會後也親切地邀請我和他一起坐,教會門口有一位牧師和執事歡迎前來的弟兄姊妹,參加主日的人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少,目視大概只有二、三十個人,其中又以銀髮族為主,很少年輕人。入座前大家都會默禱,今天唱的詩歌都已列在講台的板子上,以數字顯示,非常簡單明瞭。他們是以管風琴來做詩歌的伴奏,所以唱詩歌時感覺特別磅礡,好像到國家音樂廳一樣,幸好有詩歌本,我還能跟著唱,不然這次的主日崇拜真的不知道在幹嘛,講道時也只能聽懂一些關鍵字,不過至少能和這裡的基督徒一起主日、禱告,感覺很新鮮。

後來想想這一切真的是太神奇了,如果沒有Host mom提供資料給我,我可能整天下來都會處在一種猶豫不決的情況,擔心東、擔心西,然後就過了一天,於是晚上又懊惱著自己沒有踏出去一步。主日後大家很快就各自回去了,只剩下一些人在門口吃點心、喝咖啡、聊天,我也和那兩位奶奶一起搭計程車回去,他們住在Bösensell所以比我早下車,下車前他們提醒並邀請我下次主日崇拜是在Roxel,一聽到他們的邀請,我就又覺得下次好像還可以再去和他們一起聚會,也許他們可能只是出於客氣的邀請,不過還是很好奇Roxel的教會裡面長怎樣,希望能藉由這種鴨子聽雷的打擊再多把自己的德語練好,如果真的還是不行就再去華人的教會吧!有的時候這種莫名的信心滿好的,更能讓自己前一步。

- - -
Haus Rüschhaus

得到腳踏車後,我已經迫不及待想來個腳踏車之旅。Haus Rüschhaus德國女詩人暨作家Annette von Droste-Hülshoff住過的地方,沒有Burg Hülshoff來得大,不過小巧可愛,他的花園整理得很美,像是一個小迷宮,而附近則有森林可以進去裡面走走,這裡是腳踏車騎士中途休息的好休憩點,所以當天有好多腳踏車騎士駐足在門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