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rste Tag in Deutschland


13.07.2018 Fr.
-
Auf dem Weg nach Münster

經過漫長的轉機與飛航,終於到達德國和台灣、香港、越南截然不同的地方,學習德文好一陣子,終於踏上這塊土地的感覺真的是很五味雜陳,尤其一個人千里迢迢。

入境時時原以為海關可能會問很多問題,所以準備了很多資料,結果官員看了一下我的護照,沒問題就讓我過去了,入境的過程中,反倒是在等天橋與行李時耗費比較多時間,入境後我趕緊試圖連機場的wifi,直到我真的無能為力時,就跑去詢問處問要如何連,對方是一個和藹的阿伯,他優雅地將無線網路的操作單張拿給我,我用筆電再試了一次才終於連上了網路,預留兩個小時的時間,所以訂了十點多的火車前往Münster,因為在這中間我想先去辦手機預付卡,結果找電信商店也花了一段時間,眼看時間滴答滴答的過去,問了好心的德國人也不是很了解他的意思,沒想到正當我都快放棄時,眼睛一瞄,就看見了我正在尋找的商店!

辦預付卡的當下,才發現我真的非常緊張,手都在微微地顫抖,可能是因為他們接觸過很多旅客,所以特別用英文寫了一張網路用量的價目表,讓我能夠輕鬆的選擇,辦妥後就前往Fernhauptbahnhof,德鐵果然就和電腦裡看到的一樣,而且真的沒有閘門,隨時都可以進出,除了ICE有驗票外,我搭RE就沒有遇到驗票了。37公斤的行李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挑戰,要搬上搬下,我光用想的我的腰都閃到了,還好正當我快要被行李壓扁時,都有好心的旅客出手相救,我覺得以後真的要好好考慮行李是不是要用寄的,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腰的風險。搭乘火車的路途中,我發現大家都好喜歡坐與行駛方向相反的位置,看著車窗外的風景,一切都好不一樣。

- - -
Gastfamilie kennezulernen

抵達目的地後,依照約定的時間Host Family準時地到車站接我,見面前又是一陣緊張,畢竟只有在視訊裡見過彼此,難免還是會有點擔憂,直到彼此面對面時,心中的擔憂也就漸漸卸下來了,因為他們就像視訊裡、想像中一樣,也許可能還要相處一陣子才知道適不適合,但至少第一印象是不錯的。直到搭上他們的車,路途上的一切擔憂終於可以擺到一旁了,後來想一想能夠順利抵達目的真的是一件很不可思議的事。

Host parents詢問我希望用甚麼語言跟他們溝通,由於我的德文程度實在是太淺了,所以我覺得第一個月還是先用英文溝通也許會好一點,希望不久後我可以開始和他們用德文溝通,也可以聽懂孩子們的語言。

我的住處是一個三層樓的房子,旁邊有車庫,後面有小花園,而我住在三樓。他們買了桌子和小櫃子給我用,德國很多家具都是自己組裝的,因為要請別人到府組裝除了要等個一兩個禮拜排隊,還要跟組裝工人敲時間,除非是很複雜的家具,不然他們都會自己DIY,就像做模型那樣,有組裝的指南。因為兩個孩子在一旁,增加了組裝的難度,到晚餐後孩子們都睡了,才組裝完成。

- - -
Shoppen gehen

下午時,我和Host mom、孩子們一起去附近的市集和超市採買晚餐的烤肉食材,這個市集只有禮拜五才有,有新鮮的蔬果、肉,還有花,此外也有甜食、麵包,家長很喜歡帶孩子們來這裡逛。不管是市集裡的肉攤,或是賣肉的店面,小孩到他們的店裡時,老闆都會切下一片薄薄的香腸片給小孩吃,Host mom說出去外面買東西時不用吃太多東西,因為店家都會招待一些小東西給孩子們吃。

晚餐時除了吃烤肉,Host mom也準備了烤蔬菜,他們喜歡在花園吃晚餐,我很喜歡這種感覺,就像露營一樣,但是少了蚊蟲,和炎熱的氣溫,非常令人放鬆。